台灣網球雙打一姊謝淑薇正在備戰2/11開打、年度首站WTA 1000級卡達公開賽,昨晚她在臉書粉絲頁感性懷念去年10月過世父親謝子龍,並稱自己成為孤兒。
儘管由於謝子龍管教方式、購買保險問題、復合謝淑薇生母等因素,父女倆多次反目或形同陌路,前球后年少時也曾因此獨身遠走日本,但從文字還是不難看出她孺慕之情。近年來謝子龍陸續中風過3次,又曾確診COVID-19,謝淑薇長居法國但也有定期匯款供在台家人照顧父親,去年10月也返台奔喪。

謝淑薇上傳練球練到左大腳趾指甲脫落照片,似乎對應內心悲慟。儘管有此傷勢,她還是照練不誤,凌晨又上傳積極訓練體能影片。
她寫到:「雖然從小就沒有了母親,由爸爸養大,但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了。雖然他會各種胖揍小孩,但他每天努力工作賺錢,也同時在奮力追求夢想。在那個翻開報紙就能看到父母因養不起孩子帶去自殺的篇幅裡,我能有飯吃、有球可以打、有爸爸護著不受外人欺辱,即使當時外人看起來我們一無所有,但我覺得自己已經擁有很多很多:任何環境好好生活下去的能力 、不論環境多惡劣都要堅持下去做好一件事的精神,不因我小而不為,不因我弱而屈服。」
「爸爸是我永遠的偶像。他離開的那一天,我從此成為了孤兒。去年在溫布頓受的傷快好了,但心中的悲傷會需要多久才能好呢?我不知道。但我知道我會一如既往地勇敢走下去。Some of the difficult time from last year.(去年有些艱難時刻)Some of the pain will recovery, some will stay…(有些痛會復元,有些會留下)Don’t know how long but I will stay strong as always. (不知道多久,但我會一直保持堅強)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