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日本職棒球季在3月25日就要開打了,12球團中只剩一隊尚未公布開幕戰先發投手,偏偏就是由「BIG BOSS」新庄剛志領軍的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,新庄稍早表示,將於明天(23日)於IG和推特上同步公開人選。
開幕戰中,火腿會是那位投手在1局下站上福岡巨蛋的投手丘上,面對軟銀鷹打者?很可能會是一個很大的surprise。
照理來說,火腿的開幕投手不是去年拿下12勝的上沢直之,就是新人年就取得10勝的伊藤大海,軟銀監督藤本博史日前就推測是伊藤會登板,但新庄不久前也曾這麼說:「為什麼那麼在乎開幕投手?如果在第3、4戰再讓王牌登板,不是更有可能贏球嗎?」
火腿可能不按牌理出牌,還有其他原因,上沢與伊藤兩人都曾在1月底確診COVID-19,調整進度受影響,在官辦熱身賽分別只出賽3場和2場,總局數都是9局,上沢甚至已在昨天的二軍戰中投5局失1分,要在休3天後於開幕戰登板,幾乎不可能。
傳得最兇的是,老經驗左側投宮西尚生說不定會是火腿的開幕投手,這位36歲投手生涯784次出賽都是後援,保有373次中繼成功的日職紀錄,但新庄曾在3月6日的熱身賽中讓他對讀賣巨人先發,投1局無失分,最後還拿下勝投。
熱身賽的先發勝投紀錄,其本上是滿1局就可以,但例行賽如果這麼做,宮西的角色應該就是所謂的「開局投手」(opener)了,也就是台灣媒體和球迷俗稱的「假先發」。
但BIG BOSS如果真要在開幕戰就祭出開局投手戰術,那也不是非得是宮西尚生不可,金足農高校畢業、2018年選秀首輪挑中的吉田輝星也被點名,熱身賽中出賽5場,投9局只失1分,3月8日還曾投到4局。